发生了火灾,跑呢,还是不跑呢?

2020
11/11
09:45

张三,最近,伦敦的消防队员们纠结的很,十分难受,很不好过。

为虾米?张三有些不解,他们,难道是做错什么事情了么?

当然,这很有可能。要知道,消防队员也是人,是人,就可能犯各种错误。

1、那些亲历伦敦大火,跑掉或没有跑掉的人

贝海鲁·科贝德。住在4楼,来自埃塞俄比亚,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老贝突然发现自己的冰箱着了,他敲了邻居的门之后,就跑了。

老贝的邻居玛利亚·亚当,回忆说:“他敲响了我的门,我清楚的记得是12点50分,我正在睡觉,他说他的厨房着火了,当时他房间的门开着,我可以看到火苗,但是火苗不大,警报没响。

Miguel Alves。住在13楼,伦敦人。当天晚上,凌晨1时左右,刚刚下班的老M和一个醉鬼同时走进电梯。醉鬼哗地按了个4(据说是按错了),电梯门在4楼打开,扑面而来的浓烟呛得两人咳嗽起来。

老M继续坐电梯到13层,立马叫起了妻子、女儿和儿子,接着立刻去敲打附近邻居的门,许多人因此而得以逃生。

瞧,这就是老M16岁的女儿。据说是个学霸,火灾的第二天,就穿着睡衣去参加化学考试了。

Genet Shawo与出租车司机丈夫Paulos Betakle。来自埃塞俄比亚,14日当天,他们一起挣扎着带着3岁的孩子逃离现场,不过,他们另一个5岁的孩子Isaac在逃离过程中失踪,至今杳无音讯。Isaac是圣弗朗西斯天主教小学的学生。

一个不知名的妹子。被困在楼里,1:30分开始,在脸书上直播,尽管网友提了无数条建议,都没能救到她。凌晨4点左右,不知道通过什么办法,脱险了。

 和儿子一起居住的Zainab Dean。在14层,被建议留在公寓里,现在两个人都没有逃离出来,据说已经遇难。

一个5岁小女孩。在北京时间13:26,被消防人员从大楼中救出。

一个母亲和6个孩子。一个幸存的母亲带着6个孩子从21层爬楼梯逃出来时,发现身边只剩4个孩子,其余两个孩子不见踪影,不知是死是活。

一个被扔下来的孩子。一名目击者萨米拉·拉姆拉尼说,她看到一个母亲从9层或10层扔下孩子的整个过程。

2、消防队员是不是说过“不要跑”?

当然,张三。现在的新闻乱的很,也有很多是假的。上面那些跑的,或者是不跑的,死的,或者是活的,名字叫李二狗,还是丁大头,我们还没有很大把握能够确证是真实的。我们只能大概地分析一下,毕竟,有风就有雨,总有些信息藏在那里。

从媒体报道来看,不要跑,等着,我们会来救你,这几句话,消防队员,大概率是说过的。因为有好多人提到这点。

这栋楼的火灾行动指南里面,也是这样子说的:如果不是屋内起火,住户最好待在房间内关闭门窗等待救援。

3、问题来了

我们看到,发生火灾后,有好多跑楼梯的人活下来了,也有些人跑死了。同样,那些呆在屋子里没跑的人,有很多死了,也有一些活下来了。

消防队员说的是对的吗?楼里面贴的火灾行动指南,是对的吗?

通常来讲,是对的。火灾没有发生在自己的房子里,外面楼梯里面有很大的烟,而且可能温度会很高,这时候拉开门就跑,那当然,TNND,是有很大风险的。

这个里面有个前提,就是自己的房子是没有着火的,而且也没受到火或烟的威胁,没有很快就面临火烧进来的危险。

问题在于,你是否能够判断火或烟的威胁?你能够判断房子有没有可能受到火的威胁,有没有可能火会马上烧进来?一般来说,如果楼梯里面没有堆放可燃物的话,从楼梯里面再通过户门烧进来,的确不太可能(户门不可以是塑料的,带玻璃的等),这就是有人说的“大火关门”的道理。但这次,外墙保温材料烧起来了,火灾从外墙而不是户门,烧进家里来了,这就糟糕了。这时候再死守在家里,危险就更大了。

还有,你是否能够决定跑的时间点?火灾是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产生的烟气和温度是随着时间在不断变化着的,还受到孔洞通风的影响。如果跑的时候不对,跑的早,或者跑的晚,都正巧赶上那个温度最高、烟气毒性最大的点,那就,命啊。

我们知道足球是很复杂的,有时候踢90分钟,都是光蛋;有时候5分钟,就可以进3个球。火灾,那就更复杂,比足球复杂一万倍。因为,球输了,好多人还是赚钱的,顶多弄个段子,火灾没搞好,那人就去见马克思了。

所以,火灾发生了,跑还是不跑,并没有一个非常肯定的、完美的、正确的回答。

4、做点我们可以肯定正确的事

在家里装上火灾报警器。发生火灾早知道,起码知道是家里发生,这个要比醉鬼靠谱,你不能指望每次火灾都会有醉鬼帮你按个4。

起火后,离开时要记得关门。不管是冰箱,还是电视,还是床,着火了,你灭不了,你在撤退的时候,要记得关门。关门,就能抵挡一阵子,让烟和火发展的慢点,为救别人,争取时间。

要记得关好楼梯间的门。如果你家的楼梯间有门的话,随手关闭,这样子才能保证里面没有烟气,你6个孩子跑下来,不会丢掉2个。

不要在楼梯间里堆任何东西。着火了,要你的命,或者要别人的命;不着火,也容易绊倒某个老头,赔钱不说,你还得上电视。

外墙保温材料一定要考虑好,用不燃的。这是新问题啊,别偷工减料了,别糊弄老百姓了,别害消防队员了。这个大棉袄一穿上,那楼里面的消防设施全不顶用,白花钱,玩完了啊。

 607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