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合力助“双减”:鼓励科技馆向中小学生优惠或免费开放

2021
12/15
19:08
责编:李俊豪

12月14日,教育部官网公布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通知称,教育部、中国科协决定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

通知提到,一是引进科普资源到校开展课后服务。各地各校要以“请进来”的方式,引进一批优秀科普人才和相关科普机构,有效开展科普类课后服务活动项目。

二是组织学生到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各地各校要以“走出去”的方式,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就近分期分批到科技馆和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天文馆、科技园、动植物园、农业示范园、高校、科研院所等),加强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同时,鼓励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利用节假日安排学生专场和家庭亲子科普教育活动,向中小学生优惠或免费开放,积极吸引学生参加。

三是联合加强学校科学类课程教师培训。如:教育部门要会同科协组织将遴选推荐的有关科学家、两院院士及科技人才、科普工作者纳入教师培训专家资源库,支持开展中小学科学类课程教师培训。教育部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中专门设置中小学科学类课程教师培训项目,引领带动各地加强中小学科学类课程教师培训。

四是发挥科协组织在规范校外培训中的作用。如:科协组织要加强科学素质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管理研究,积极研制有关专业标准和工作指南,为有关管理部门加强科学素质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提供专业支持。要以举办相关专业培训或论坛活动、开展监测评估研究等为载体,积极引导科学素质类校外培训机构提高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配合有关部门规范整治各类传播“伪科学”的校外培训活动。

五是建立健全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各地教育部门和科协组织要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专门人员,建立工作专班,加强日常工作沟通,定期对接双方需求,加大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的支持力度,形成协同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对到校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外科技辅导员,补助经费纳入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要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成效纳入教育部门、科协组织的年度绩效考核和“双减”工作督导检查,对作出突出成绩的有关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宣传。定期评选推介科普类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和精品科普课程资源,积极推广典型经验,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责编:李俊豪  604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