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教材编写审查 建设精品教材体系

2024
03/20
09:12
责编:金宇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材工作,国家教材委员会及教育部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理念,明确了新时代教材工作目标任务。北京外国语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的重要部署,从方向引领、增创优材、有效治理、创设支撑等方面将教材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构建人才培养的坚实保障。

培根铸魂,确保教材建设正确方向。教材建设关乎国家利益,必须用正确的思想贯穿始终。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语高校,赓续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教材建设和管理方面牢牢把握教材思想性。一是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的决策部署。二是在重点任务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遴选一批骨干教师参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5个语种的翻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共5个语种的翻译,丰富思政类课程教材体系。三是在组织实施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教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学校教材工作。

启智增慧,用心打造更多精品教材。北京外国语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构建“外特精通”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教材体系。一是鼓励政治强、业务精、学风正的一流专家学者从事特色外语教材、非通用语教材和区域国别学教材的研究编写。二是结合数字化转型态势,推进各学段外语学科领域新形态教材高质量建设。新一轮科技革命加深加广,人工智能扑面而来,北外顺势而为,所属外研社积极出版外语智慧教材,打造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三是加大优秀教材宣传推广和规律探索,做到奖评一体化。

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教材管理制度。一是明确各主体职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北外成立教材处,统筹教材工作,全面开展教材、教辅、专著及工具书等意识形态把关,并开展教材规划、编写、审核与选用。二是强调主体协同,相互配合,形成创新合力和强大的正能量。三是健全工作机制,体现稳中求进,实现可持续发展。北外建立教材监管和激励机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材管理办法》,对全校选用教材、教辅资料、常用工具书等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内容质量进行把关。

夯实支撑,推动教材建设和管理行稳致远。教材建设和管理是长期性工程,学校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教材建设支撑,构建严密规范、协调有序、充满活力的教材生态。一是在队伍建设方面,北外在编写、审核、使用教材建设方面培养培训并举。在教师评价过程中,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将教师参与教材编写的绩效权重加大。二是在经费保障方面,北外提供充足的经费预算与资源配置。自2021年以来,学校教材建设经费年平均投入超过1000万元,支持教材编写出版、教材研究立项、精品教材奖励、建设教材研究团队等。三是在研究探索方面,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致力于为全国大中小学外语教材建设提供理论指导与应用支持,瞄准真问题,做好真研究。打造外语教材研究数据库,开展国家重大课题攻关,促进外语教材研究成果共建共享。

责编:金宇涵  553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