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召开之际,民主党派公布教育类提案近50件——科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受关注

2024
03/12
13:57
责编:金宇涵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各民主党派中央陆续公布拟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党派提案,围绕教育强国建设的相关议题受到高度关注。

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组织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是今年教育系统的工作主线、头等大事、一号工程。截至3月2日,各民主党派公布了今年的党派提案目录,记者梳理目录中的360件提案发现,其中近50件提案涉及教育,接近全部提案总数的七分之一,科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教育等话题备受关注。

科学教育问题广受关注

民进中央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中小学科学教育在实践中还存在优质科学教育服务供给不足、实验课落实不到位、“黑板上做实验”现象比较常见等问题。为此,民进中央拟提交《关于做好青少年科学教育加法的提案》,建议财政经费投入、项目规划编制向中小学科学教育倾斜,建立和完善科学教育质量监测及科技特色学校发展评价体系。大力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向中小学开放实验室等科技资源,开设夏冬令营,通过联合教研、联合培养,科教融合培养科学教师。强化学校与科技馆的馆校结合机制建设,鼓励科技馆开发面向中小学生的科学课程,加强科学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开发学生深度参与的科学活动。

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公布的拟提交提案中,科学教育体系、科普、校内外融合成为高频词。致公党中央拟提交《关于推进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提案》,建议构建中国式科学教育新体系大格局,引导科学家深度参与,发挥社会大课堂作用。民盟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则将关注点聚焦在前沿科技成果与校内科学教育深度融合、构建校内外融合天文科学教育体系等方面。

民建中央在《关于导入智能科技元素建设高水平基础研究平台的提案》中建议,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合作,通过“产学研”深度协同,提升科研赋能型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高基础性和高应用性。“目前我国智能型基础研究平台建设仍存在科研赋能型人工智能创新成果供给不足、科研赋能型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影响范围不大、算法原创能力不能满足现实需要等三个短板。”上述提案提出。

民进中央在《关于加快高校交叉学科建设培养科创领军人才的提案》中建议,鼓励高校探索建立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的机制,对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和推免生指标、学位论文评选、学位点申报、重大科研与人才项目及创新平台申报推荐给予倾斜支持。

青少年心理健康成热点

2023年4月,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在多部门联合、医教体融合、家校社协同的维度中,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此次公布的各民主党派中央拟提交的提案目录中,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等民主党派均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给予了高度关注。

民进中央在调研中发现,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仍存在各条块间协同联动机制不健全、心理健康问题分类施策的工作标准仍未建立等问题。民进中央在《关于构建全方位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新格局的提案》中建议,建立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政策协同与资源整合,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相关文件落实落地。尽快建立着眼长远“防未病”与目前“治欲病”“治已病”并重的分类施策工作标准,经常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状态进行评估,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学全过程,做到“‘五育’并举、融合育心”,构建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教育环境和生态。

针对新时代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新要求,农工党中央在关于筑牢青少年心理健康防线相关提案中提出,建议通过抓预防体系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组建心理危机干预基地,建强心理健康教育人才队伍,筑牢青少年心理健康防线的服务机制。同时,强化政府职能部门领导,确保心理健康相关经费投入,推动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的科研,进而筑牢青少年心理健康防线的服务机制。

同时,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均将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青少年全周期心理疾病防治体系纳入拟提交提案目录。

对职业教育关注呈多元化

每年两会,职业教育都是广受关注的议题,今年也不例外。不同的是,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对职业教育的关注融通内外、贯通上下,呈现出新的视角。

民革中央在《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融合发展的提案》中,援引了2022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的相关表述,明确职业教育不是层次教育,而是类型教育,并强调职、普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该提案建议,出台学籍和学分互相融通的配套政策。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之间搭建横向的融通平台,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搭建纵向融通平台。多渠道激励,促进职普学校积极参与职普融通。目标是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推进职普融通,真正缓解社会对于“职普分流”的焦虑,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民建中央则在《关于推进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提案》中指出,自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来,我国多次出台政策推进职教混改,但目前仍存在因政策法规不完善、产权制度不清晰、管理制度不成熟带来的职教混改政策“空转”现象。为此,民建中央建议,在《职业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中补充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相关内容,加强职教混改法治保障。明确职教混改产权制度,保证各方投入要素价值明晰、归属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规范监管机制、完善退出机制,平衡多元主体的利益分配,完善多元共治管理体系。

此外,民革中央拟提交的《关于推动高职教育校企深度合作破解人才瓶颈的提案》、民盟中央拟提交的《关于加大职业院校财政投入力度优化财政支持方式的提案》《关于完善鲁班工坊等职业教育平台建设机制的提案》、致公党中央拟提交的《关于推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健全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的提案》,均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职业教育。

责编:金宇涵  503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