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美教师系列(9)——师泽如光,微以致远;师泽若水,润物无声

2023
09/28
09:31
责编:金宇涵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他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评选出10位校园“最美教师”,旨在通过传播他们平凡光荣的事迹,展现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928092338

推荐词


你用青春和笑脸点亮孩子们眼中的光,你用朴素和脚踏实地的努力一步一步践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使命。你用勤勉与坚定守护着这份职业不容置疑的光环。你用热爱与担当诠释了一个最美教师该有的样子。因为有你,无数孩子的人生中多了些许明亮的色彩,因为有你这样的青年,我们的教育有了更多的明朗与希望。

推荐人:常红兵

微信图片_20230928092351

师泽如光,微以致远

师泽若水,润物无声

常靖老师现担任22级班主任,始终以一颗炙热的心、无尽的爱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常靖老师始终用教育初心坚定自己的育人理念,她把教书育人作为个人的事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自主管理班级,做好班级建设等工作,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亮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始终坚持用英语讲好中国文化。

微信图片_20230928092359

常靖老师始终用爱心陪伴学生成长,她曾荣获校优秀班主任,她坚信“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爱是教育的底色,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现担任2203班班主任,她关注同学们的学习,更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和生活,经常走到学生中间,问寒问暖,引导集体互帮互助。2203班贾同学因病长期未能到校上课,她便主动联系学生家长沟通,帮助该生规划线上课程,安排在读学生跟进告知学科进度,做到校内外联合助学。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爱的积累,她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与爱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往往老师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亲切手势都会给学生带来无限温暖,点燃他们进取的火花,从而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微信图片_20230928092407

身为班主任,她更是用巧心钻研班级管理。她实施“试错教育”,班级事务的“巧”解决,秉持“无为而治”依托班集体自主管理的创新理念,荣获了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个人。她所带班级关起门来讨论“家事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事后集体反思总结,引导班级劲儿往一处使,营造了良性循环的班级自主管理体系。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坚持“巧”创新,将班级管理同智慧校园建设相联系,巧用班级电子门牌,同步建立每月班级事务相册,将当月荣获班级荣誉的个人名单同步上传,进一步为班级管理建设开发出行之有效的途径。同时,她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让学生做班级的主人,形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新机制,为此推行了“学生值周班主任制”,加强了学生组织建设,推行“班干部轮换制”,这些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促进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的提高。她始终同学生共学习共成长,更好地把握了学生特质,进行班级德育管理的创新,所带班级始终“班风”正,“学风”盛,班级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微信图片_20230928092415

常靖老师坚持家校共育,用真心换取家长信任。做到将学校教育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遇见问题学生,并未动辄就叫家长,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而是及时向家长正向反馈,提出教育指导意见。特别是疫情期间,坚持家校协作,每周在家长群中总结汇报当周优秀学生和待进步学生,主动发送关于家庭教育的指导文档,及时与家长保持沟通反馈,始终做到家校同步育人。田同学是疫情期间三班最后一名离校学生,由于家庭住址位于疫情严重的港区富士康旁,没有车辆直达,学生心理极度想家,常老师在同家长学校多次沟通后,安排学生乘坐出租车离校,亲自为学生送去防护服和口罩并安抚学生情绪直至学生安全到家,用真心换得家长信任。

微信图片_20230928092422

“教师是立教之本、育德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她矢志不渝跟党走、无私无我育新人,当好学生成长的引导者,用爱心和智慧点亮学生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30928092429

责编:金宇涵  589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