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室2015-2016年度工作总结

2016
12/18
00:00

在郑州市教育局和郑州市职业教研室的关心下、我校领导的帮助下,郑州市专业技能工作室—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室从2014年6月成立以来至今已经两年了,以“加强专业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和“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工作室建设目标,现将2015年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 工作室运行情况

本年度,工作室严格按照教育局的制定的专业技能工作室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室自己制定的工作方案开展工作。

1、坚持每两周开一次会,会议内容主要是讨论“网站建设与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以有该专业目前最新的技术和市场的人才需求目标。职业技术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直接工作在生产、技术、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应用型、技能型高级人才。学校要与社会和企业紧密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所需人才动向,根据人才市场需求确定“网站建设与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同时,跟踪专业技术发展前沿,遵循教育的超前性规律,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和更新实训设备;有效发挥学校的师资、实验室优势,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

  1. 每学年举办一次专家讲座。
  2. 学年我们工作室聘请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郁滨教授给工作室成员做了题目为《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的专题讲座。郁滨教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军优秀教师,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信息工程大学名师,香港科技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访问学者。讲座共分为六大部分:第一、科学及思维的概念;第二、系统的概念;第三、系统科学;第四、系统论的基本原理;第五、系统功能与系统结构;第六、系统思维。

通过这次专家讲座,大家了解了系统科学和系统思维的原理,领略了专家渊博的知识、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幽默机智的讲课艺术,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明确了以后努力的方向并把它运用在自己的工作中,对大家的专业素养的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1. 建立微信群和QQ群保持大家业余时间交流畅通。

从工作室创建开始,就建立了微信群和QQ群,借助互联网平台,工作室成员们可自由的沟通交流,比如关于最新技术和最新知识的信息互换、教学中遇到困难时互相帮助、合作开发校本课程时的编写内容沟通等等。虽然成员老师们分布在全市的各个职业学校,但有互联网这个平台,大家交流的时效性非常强,同时也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与协作。

  • 鼓励工作室成员外出培训和学习

为了提升工作室成员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2015年11月度组织大家到西安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创新杯”计算机专业的说课和教学设计比赛的观摩活动,其中我工作室成员朱荣涛和梁爽老师做为河南省优秀教师的代表参加了这次比赛,在两位老师努力下和工作室成员的帮助下他们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为河南省代表队增添了荣誉。通过这次观摩活动,工作室的其他老师也收获非常大,大家理解了说课的关键词是:一是“怎样设计的”;二是“为什么这样设计”;三是“说”。说课不仅重视实践操作,也重视理论素养,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学习了全国各地高水平教师高超技艺和精湛的课件制作技术。

2015年7利用暑假到广西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81年,1996年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3年被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三部委”评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校园占地300亩,开设有旅游、汽修、电子电器、港口机械、计算机、学前教育等15个专业。现有48个设备先进的实训室,实训专业设备总值达5000万元。我们先参加学校的美丽的校园、然后参观了他们一流的现代化实训基地和校企合作的工作车间,我们被他们学校现代化的实训设备震撼的同时更是感叹学校超前的教育理念。最后和学校专业课教师进行了愉快的座谈,了解了他们学校的专业建设与有关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设置,大家就关于中职学生的专业课教学方法、学生评价体系、技能竞赛辅导工作以及专业课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和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学习了兄弟省份的的先进的经验同时了拓展了大家的思路开阔了界。

三、制定工作室奖励方案。

每学期为工作室成员发放新华书店的图书卡500元,方便大家购书学习。为了激励技能工作室成员学习、研究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工作室在计算机教学中引领和辐射作用。切实做好工作室的相关工作,实行量化考核,

  1. 优质课:

层次

等级

国 家

一等奖

5分

4分

3分

二等奖

4.5分

3.5分

2.5分

三等奖

4分

3

2分

2、成果/论文:

层次

等级

国 家

一等奖

5分

4分

3分

二等奖

4.5分

3.5分

2.5分

三等奖

4分

3分

2

3、技能竞赛辅导证书:

注:竞赛重复项目以最高奖为准。

层次

等级

国 家

一等奖

5分

4分

3分

二等奖

4.5分

3.5分

2.5分

三等奖

4分

3分

2

4、获得国家专利:4分。

5、其它表彰每项国家级3分,省级2分,市级1分。

四、工作室任务的完成情况

1、2015年工作室成员所在学校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和信息技术学校的“平面设计”专业分别被评为市级重点专业,工作室的冯淑婷老师、董丽红老师、梁爽老师、杨爽老师、朱荣涛老师、王晴云老师分别参加了《网络信息与安全》、《网页制作DreamWeaver》、《HTML+CSS网页设计》、《网站配色与网站美工》、《FLASH动画制作》、《PHOTOSHOP图像处理》等多门课的教学标准制定与电子教案的编写工作。制定了网站建设与管理专业建设标准。

2、建设完成了两门精品课程《DreamWeaverCS5网页制作》和《局域网综合实训》,参与老师有董丽红、刘诗鹏、梁爽、朱荣涛、杨爽、王晴云。除了教材内容外,还包括电子课件、教学大纲、教学视频等内容,目前通过我校校园网可以点击观看在线学习。

同时还完成了10本校本课程的开发:赵翔老师编写的《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张俊玲老师编写的《ASP动态网页制作》、梁礼中老师编写的《网站服务配置与管理》、朱荣涛老师编写的《网络信息安全》、王晴云和顾晓菲老师编写的《网站配色与网站美工》、董丽红老师编写的《JavaScript程序设计》、梁爽老师编写的《HTML+CSS制作网页》、刘诗鹏等老师编写的〈实用工作软件〉、冯淑婷老师编写的《FLASH动画制作》、刘彪老师编写的《SQL Server数据库应用》。 其中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了《实用工具软件》和《HTML+JavaScript制作动态网页》。

  1. 、为了加强专为课教师培养,工作室成员老师积极到企业挂职业锻炼,并聘请企业优秀技师到学校兼职业授课。2014年9至2015年2月朱荣涛老师到索易动画有限公司学习网站建设,2016年5月至6月董丽红老师到赤雪网络公司实习主要学习网站美工和网店运营。为了加强校企作,我们学校聘请了杭州天酷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老站长牌创始人李磊老师给我校软件应用部14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开设为期4周(每周8节)的专业培训,我校工作室成员全程参与听课学习。

  1. 、加强学生技能培养和创新能力培养。我校软件应用系部成立了“网站建设与管理”课外兴趣小组,由刘诗鹏老师负责,参与还有董丽红老师、王晴云老师。在这些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积极参加学校校园网的维护和制作工作,比如校园新闻图片采集与美化,网站新闻内容更新等。通过课外兴趣小组,加强了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课的兴趣和创新意识。

5、开展教育科学研究。鼓励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技术研讨活动,参加科研课题研究,朱荣涛、董丽红、梁爽、杨爽、刘诗鹏、梁礼中参与的课题获得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赵翔参获二等奖。冯淑婷获得郑州市优秀教育科研论文市级一等奖。

五、工作室场所及硬件建设与经费管理情况

1、场所与硬件建设。工作室成立以来,由于学校场地有限,没有专门的场地供工作室使用,硬件建设在我校软件应用部办公室,由于房间比较小,工作室成员开会时一般借用学校的三楼会议室或校阅览室。硬件购置有笔记本电脑4台、打印复印一体机1台、服务器1台、路由器1台、便携投影和移动幕布1套、微单照相机1部、录音笔1只。

2、经费管理情况。2015经费严格按照年初上报预算执行,主要用在专家培训讲座、外出参观学习、年末图书购习、通讯费和交通费等支出。

六、取得的其他方面成绩

1、董丽红2015年获得河南省职业学校教学名师。

2、朱荣涛2015年9月郑州市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微课类一等奖。

3、王晴云2015年9月获得郑州市职业学校优质课二等奖。

4、梁爽和朱荣涛2015分别获得河南省“创新杯”说课与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

5、工作室成员在C刊物上发表文章共11篇。

6、获得河南省技能竞赛优秀辅导教师8人次。

7、2015年工作室成员获得科研成果共6项。

七、不足之处。

工作室成立两年来,虽然成员老师有大家的互相帮助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还有很大程度有待提高,工作室的网络资源库还没有完善的建立起来,以后要对工作室的工作动态、制度建设、教师培养、优质课程、校企合作等各项工作信息和成果及时收录发布,为今后建设专业技能网格工作室做好前期资源整理和搜集工作。

 631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