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网技术试题(答案)

2014
11/03
08:08
作者:网络电子部
责编:wqy

 局域网技术 自测试题(答案)

  • 填空题
    1. 计算机网络从覆盖范围进行分类可分为 局域网   、 城域网 和  广域网
    2. TCP/IP模型从底层向上分为4层,其分别是 物理层  网络层 传输层应用层
    3. 按照网络的拓扑结构和传输介质的不同,局域网通常可划分为 以太网(Ethernet)令牌环网(Token Ring)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FDDI)等。
    4. 小型办公局域网的主要作用是网络通信网络资源共享
    5. 以太网中的三种标准是细以太网(10Base-2粗以太网(10Base-5双绞线以太网。
    6. 对等式局域网中的各台计算机既是网络服务的_提供者__——服务器,又是网络服务的_使用者__——工作站。
    7. 目前IEEE802.3委员会发布的千兆以太网标准有IEEE802.3 zIEEE802.3ab两种。
    8. IEEE802局域网协议将链路层分为_逻辑链路控制_子层和__媒体访问控制_子层。
    9. 无线网协议族IEEE 802.11中影响比较突出的几个协议标准是802.11a802.11b802.11g802.11n
    10. 无线局域网可按有无中心控制点分为:无中心网络有中心网络
  • 判断题
    1. 星型拓扑网络和树型拓扑网络实质上都属于总线型拓扑网络。(对)
    2. 调制解调器即可以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也可以将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 对  )
    3. 计算机协议实际是一种网络操作系统,它可以确保网络资源的充分利用。(错)
    4.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OSI)将网络体系结构分成七层。(对)
    5. 网络中机器的标准名称包括域名和主机名,采取多段表示方法,各段间用圆点分开。(对 )
    6. 网络管理首先必须有网络地址,即具有国际标准的数字编码IP地址。( 对  )
    7. 基于Windows系统的局域网内部采用NetBEUI网络协议。( 对  )
    8. 网络域名也可以用中文名称来命名。( 对   )
    9. Novell公司的Netware局域网络最初采用的是IPX/SPX协议,在NetWare4.0以后的版本中也支持TCP/IP协议。(  对 )
    10. Linux操作系统适合作网络服务器的基本平台工作。( 对  )
    11. 通过拨号上网的用户上网时,首先拨号登陆的就是Internet广域网。(错)
    12. Tcp/ip协议是Internet广域网协议,不是局域网协议。(错)
    13. 在以太局域网中,主干网采用光纤连接技术,因此光纤连接的主干网络也采用的是以太网结构。(错)
    14. 无线局域网WLAN使用的协议族是802.11n协议族。(错)
    15. 无线局域网的MAC层使用的还是CSMA/CD协议,因此使用无线局域网通信时和使用有线局域网通信一样方便。(错)
  • 选择题

 

  1. 局域网LAN所采用的传输方式为( B  )
A."存储--转发"式     B.广播式      C.电路交换式       D.分散控制式
  1. 在局域网中,由于距离近以及数字电路器件价格的下降,所以更具优越性的传输技术是(     B)
A.模拟传输        B.数字传输    C.模拟-数字混合传输     D.以上均不对
  1. LLC定义在 (   C)。

A.媒体层    B.物理层   C.数据链路层   D.网络层

  1.  中继器的作用是(    A)。

A.放大和整形物理信号  B.过滤与转发帧    C.路由选择    D.协议转换

  1. 1000M快速以太网的通信方式是(    B)。

A.单工    B.双工   C.半双工   D.任意

  1. Windows系统通过安装什么协议来实现其与只安装IPX/SPX协议的NetWare服务器通信。(  D  )

  A. NetBUI      B. TCP/IP      C. NetBIOS       D. NWLink

  1. IP协议本身没有差错控制和流量控制功能,它的差错控制和流量控制工作是交给“TCP/IP协议模型”的哪一层去完成的?(  C   )

A.网络接口层    B.网络层     C.传输层      D.应用层

  1. 下面哪个属于应用层协议?( A  )

A. DNS    B. ARP       C.RARP     D.IP     E.TCP/IP

  1. 100Base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类型,表明该电缆为基带类型并且能够以每秒多少兆位的速率传输?( D  )

A.10     B.20      C.50    D.100

  1. 局域网的最大覆盖范围一般是多少公里?( B  )
A.2公里   B.10公里    C.5公里    D.20公里
  1. 下面关于计算机网络拓扑的叙述中,错误的是什么?( B  )

A.星形结构中任何一对节点之间的通信必须通过中心节点的交换才能实现。

B.网状结构的网络拓扑容错性最差;环形结构中可单向或双向传输数据。

C.树形结构中信息交换在上、下节点之间进行。

  1. 以太局域网布线中,集线器(或交换机)端口到桌面计算机网卡的双绞线长度不应超过多少米。( B  )
A.90米     B.100米    C.50米      D.95米
  1. 下列哪个不是TCP/IP的必须配置的参数:(  D)
A. IP地址           B. 子网掩码     C. 默认网关         D. 域后缀
  1. 下列那个不是局域网的特点(   C)
A.为一个单位所拥有,且地理范围和站点数目均有限
B.所有的站点共享较高的总带宽
C.安全性和保密性好          D.各站点为平等关系
  1. 无线局域网IEEE 802.11协议族中的802.11g在2.4G频段使用OFDM调制技术的最大传输速率是(   D)
A. 11Mb/s     B.10Mb/s     C.100Mb/s         D. 54Mb/s
  • 问答题
    1. 什么叫“冲突域”?什么叫“广播域”?局域网中分别用什么设备减少冲突域和广播域?

冲突域:在以太网中,很多计算机共享一个网段,两台以上的计算机试图在同一时间内传输,这将导致“冲突”。每个网段就是一个冲突域。

广播域:广播是发送给网络中全部节点的数据分组。广播域是由连接到网络中的所有设备组成,这些设备接收由节点广播给同一网络上所有的其他节点的数据分组。

交换机可缩小冲突域,但不能阻止广播,只有路由器才能阻止广播,减小广播域。

  1. 以太局域网是由那些部件组成的?
  2. 服务器(server):主要用来提供软件和硬件资源的服务。局域网中至少要有一台服务器。
  3. 工作站(workstation):除服务器之外,联入网络的其他计算机,称为网络工作站(客户机),人们主要通过工作站使用网络。
  4. 共享的外围设备:共享打印机、与服务器相连的CD – ROM、磁带机、绘图仪等都可以共享。
  5. 网络连接设备(交换机、集线器、网桥、网关、防火墙、路由器等)和网线、光纤等传输媒介,也是组成以太局域网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6. 局域网络服务器和工作站(客户机)所安装的操作系统软件,也是组成局域网络必须的软件资源支撑系统。
    1. 常用的局域网通信协议有哪些?请分别对这些协议进行简单的介绍。
      1. NetBEUI协议

IBM公司在1985年开发的一种体积小、效率高、速度快的通信协议;是微软公司操作系统的基础协议,一般用于小于200台计算机的部门级单网段局域网,且不具备路由功能。

  1. NetBIOS

NetBIOS是网络应用程序的接口规范,是NetBEUI的基础, NetBEUI是建立在NetBIOS基础之上的一个网络传输协议。

  1. IPX/SPX及其兼容协议

IPX/SPX协议:是Novell公司的Netware网络操作系统使用的通信协议。

  1. NWLink 协议:是支持路由选择的标准网络协议,Windows系统通过NWLink协议实现与NetWare服务器的通信。
  2. TCP/IP协议

是目前被广泛使用的通信协议,几乎所有厂商和操作系统都支持它,它也是Internet的基本协议。

  1. 什么叫无线传输介质?常用的无线传输介质有哪些?

无线传输介质通过空气传输信号,空气既可传输数字信号,也可传输模拟信号。无线传输介质有:

  1. 红外传输
  2. 无线电传输
  3. 微波通信
  4. 卫星通信

 

  1. 目前IEEE802.3委员会发布的千兆以太网标准有有哪些?

千兆以太网是IEEE802.3以太网标准的扩展,目前IEEE802.3委员会发布的千兆以太网标准有:

  1. IEEE802.3 z:光纤和屏蔽跨接电缆结合的千兆以太网解决方案。
  2. IEEE802.3ab:4对5类UTP双绞线的千兆以太网解决方案。长度100m,在MAC层定义一个接口GMII(Gigabit Media Independent Interface)。祯格式和原IEEE802.3相同,支持全双工和半双工
    1. 什么叫虚拟局域网?虚拟局域网的划分方式有哪些?各种方式分别是如何划分的?

虚拟局域网(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VLAN)是局域网上的一组设备,经过管理软件的配置后它们就如同连接在同一线路上那样进行通信,而实际上它们位于许多不同的局域网段。

虚拟局域网的划分方式有:

  1. 基于交换机端口的划分:

把一个或多个计算机上的几个端口划分为一个逻辑组,每一个逻辑组定义为一个虚拟局域网。

  1. 基于MAC地址的划分VLAN

按照MAC地址把网络中的一些计算机划分为一个逻辑子网,并将其作为一个虚拟局域网。

  1. 基于网络层的划分:

基于网络层划分的VLAN是根据IP、IPX、AppleTalk等协议类型或特定的IP子网的逻辑分组。

 

作者:网络电子部 责编:wqy  3861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