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业,你不能在旁边玩手机!”这份“断舍离”电子产品使用协议,你愿意签吗?

2023
03/24
08:35
责编:梁璐莎

新学期开始,杭州一所中学的几百余名学生和家长全部签署这样一份《电子产品“断舍离”协议》,条款对双方行为都作出约束,孩子在上学的周一至周五不得使用电子产品,周末不超过1小时,若要查阅资料需在家长陪伴下完成;家长有权保留电子产品,要以身作则,保证自己不沉溺于手机,不得在孩子学习时观看手机和电视消遣。

该协议一出,引发广泛关注。该校在不久前进行的家长会上做了一次尝试:家长会“没收”所有手机,让家长们进行一次换位体验。一个半小时的会议,没有一名家长起身来拿手机,都专心记起笔记,听老师讲述,效果很好。改密码、掐网线、抢手机......为了防止孩子沉迷电子产品,很多家长都“拼”了,但有时不但未能改善问题,还恶化了亲子关系,为此焦虑不已。今年两会,青少年对“电子产品”的使用问题 依旧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李燕表示,强烈建议国家全面停止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李艳认为,将禁止提供网络游戏服务同样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并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企业和平台;加大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游戏运营商和平台服务商的监察处罚力度,一旦查到,坚决予以退出。建议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监管系统,强制成年人用户采用人脸识别登录网络游戏,禁止游戏类产品在网络平台上投放任何形式的宣传广告,强制执行手机、电脑、学习机等终端设备预装家长监控网络管理的软件。同时,明确禁止售卖对未成年人上网限制的破解软件。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冲动消费全额退还制度由8岁以下拓宽至18岁以下,从源头堵住网络游戏的付费成瘾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君建议通过立法遏制网络暴力,为未成年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李君认为,应该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络服务提供者和网络内容创作者,都有保护未成年人的义务,因为未成年人心理相对脆弱,受到网络暴力的影响会比成年人更大一些。

李君建议通过立法遏制网络暴力,同时要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对一些不当、不良信息及时管控,从而减少网暴造成的恶劣影响。此外,李君还建议对容易给未成年人群体造成伤害的有害信息进行清理,对发布者要追究法律责任,情节恶劣者要追究刑事责任。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是什么原因?孩子为什么沉迷手机?大部分家长都认为这是孩子自控力的问题,或者把责任全部归咎于手机。其实事情并不没有那么简单。手机里的世界之所以会吸引孩子,往往是因为孩子在现实生活中诸多需求得不到满足。拿游戏来说,游戏比大人更懂孩子的心,过关斩将的奖励,正面且及时地反馈孩子的每一点进步;游戏里的朋友也多,拿起手机,他们就可以一呼百应,所有的委屈和压抑都能在游戏中释放。这种成就感,是他们在家里体会不到的。还有的孩子是想逃避现实中的压力。在稳定的家庭中,孩子沉迷手机的风险就越低,相反,家庭越动荡,比如父母离婚、单亲家庭、家庭气氛压抑,都会加剧孩子对游戏的上瘾程度。简单来说,孩子如果内心常常感到孤独、压抑和失败,那么他们就会投入网络虚拟世界寻求安慰。孩子对手机上瘾只是一个表象,其背后有很多不易被察觉的复杂原因。我们总是想方设法地去改变这样的孩子,其实最需要改变的是我们和孩子的关系。

预防孩子网络成瘾,家长能做些什么?

当孩子问你:“我为什么不可以玩网游时?”,你可以告诉他这3句话:

1. 时间,是你当前最大的资本

少年时期正值人生的开端,时间,就是你此刻最充裕也最宝贵的东西,是你当前最大的资本。

每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爸爸妈妈不希望你把珍贵的青春时光随意挥霍,而是投资到学习和其他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2. 拉开你与别人差距的是课外时间

在这世上,最公平的就是时间,你在玩手机、打游戏,别人在刷习题;你在看动画片,别的孩子还在背英语。

也许一天两天看不出什么,日积月累之下,你和别人之间就会出现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3. 很多让你获得短暂快乐的事情最终都会让你痛苦

很多让你获得短暂快乐的事情,都会让你痛苦;而那些让你当下痛苦的事情,却会让你成长。

写作业很“痛苦”,却可以帮助你巩固知识;背单词很“痛苦”,却可以让你在未来操一口流利的英语;跑步很痛苦,却能让你收获健康的体魄,受益一生。

手机究竟如何管?这15句话请家长牢记!

如何制定规则、营造良好的环境,让孩子摆脱手机成瘾的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张洁,曾经对家长说了这15句话——

1. 应该给孩子立规矩,首先得规定一个年龄。最好孩子三岁之前不可以拥有手机,三岁以后才可以。

2. 手机不能上饭桌,吃饭的时候需要消化食物。一边刷手机、一边吃饭,非常影响肠胃消化。

3. 手机不应该带进卧室,尤其不能带到床上。手机电子屏幕在特别黑暗的环境下,会刺激眼睛。家庭成员应该达成一个共识,在睡前一小时都不看手机。

4. 手机不应该带进卫生间,非常干扰注意力,时间久了会得肛肠疾病。

5. 如果父母不是十万火急的工作,可以跟同事、上级说明下,在某个时间段要照顾孩子,不能及时看手机。10岁以前的孩子,建议21:00~21:30就一定要睡觉了。

6. 家长一定要把手机作为方便你的工具,而不是让你7×24小时,一年365天一会儿都不能下班的工具。

7. 要给孩子一个出口,当孩子非常合理地完成了作业,可以有半个小时光明正大、自由自在使用手机的时间。

8. 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紧张和焦虑变得非常病态,比如一看到孩子玩手机就火冒三丈,应该给孩子接触数字世界的机会。

9. 家长也可以陪孩子一起探索手机的秘密。看看他们手机上玩什么,互相讨论看到的信息,帮助他们进行消化和理解。

10. 对孩子手机的管理,要有禁区也有福利区。如果只是无尽地禁止、限制,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只能学习,只会让孩子破罐子破摔。

11. 玩手机、玩游戏都不是十恶不赦的事情,要给孩子宽松的环境。孩子如果躲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手机,更危险。

12. 爸爸妈妈要做好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有的孩子精神生活太空白了,有时候,游戏其实不是罪魁祸首,而是替罪羊。如果不想让孩子沉迷游戏,家长可以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

13. 孩子犯错的时候,家长不能责备说“你肯定做不到,不如把手机给我”。指责会把一家人变成两条战线、针锋相对,孩子更容易产生反抗情绪,应该一家人团结一起,共同面对这个挑战。

14. 不能孩子一哭就把手机给他。规则是刚性的。孩子很聪明,他是用哭来测试你的底线,如果不坚持,之后立规矩就更困难了。

15. 即使是大人,有很多时候,自制力、理性的能力也是要不断锻炼的。我们要有耐心地帮助孩子、相信孩子。

呼吁放下手机是一种形式归根结底是希望家长和学生一起作出改变

发掘更多除了手机以外的生活中的快乐创造出更多的家庭共同话题

责编:梁璐莎  563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