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周,给家长们的家教“锦囊”

2023
03/02
08:53
责编:梁璐莎

新学期开始了,阔别校园已久,回归线下教学后,学生们需要重新适应学校环境、培养学习习惯、构建集体秩序。因而,开学初对于学生而言至关重要。学校和老师已经做足了教育教学的准备,那么作为家长又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孩子以最好的状态回归校园、融入集体呢?小微为各位家长搜集了一些家教“锦囊”~不妨试试请记得:开学不是撒手不管

要知道家庭的格局奠定了孩子教育的基础。父母事业上的成功,无法弥补在教育孩子上的失败。开学了,不是把孩子撒手交给老师,关于教育孩子,家长要相信老师,配合学校,父母要做孩子教育的参与者、指导者、保障者,家校携手才能更好地成就孩子的未来。和孩子约一次促膝畅谈注意畅谈不是说教,家长应该在认真倾听的基础上,给予孩子更专业的指导。可以一起制定新学期计划,越细致越好,比如早起背10个单词,睡前背一段古诗,诸如此类的工作,父母要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之上,帮助孩子执行,并监督效果。再好的计划不执行也是一张废纸。学习计划就是合理规划时间,做好时间管理意味着拥有了更多的可控时间。

以身作则不敷衍

需要家长做好两件事:做好情绪管理,做好行为管理。

情绪管理要求父母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别吵架,别把冷暴力写在脸上,家长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切记不要把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

行为管理要求父母说到做到,跟孩子保持一致,要求孩子不做的自己也坚决不做,给孩子打个样:不看电视,不玩手机。既发挥榜样的作用,也能让孩子感觉公平,从而心情平静。在征求孩子同意的基础上,陪伴孩子学习,在孩子旁边看看书,写写笔记,或者为孩子收集整理学习资料,比如时政资料之类的,都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密切关注孩子的动向

需要掌握一看二问三交流的原则,一看是,处处留心皆学问,孩子是否精神饱满,或者是忧心忡忡,需要家长细心观察,以便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波动与学习状态。二问是,询问老师孩子在校的状况,同时告知老师孩子在家的表现,以便家校联合解决孩子的问题。三交流是,利用接送孩子的时间,倾听孩子的快乐与烦恼,根据需要,适时调整孩子状态,多做理性的分析交流而非唠叨。

责编:梁璐莎  569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