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大奖88pt99为青年教师上好课开“处方”

2022
05/30
14:45
作者:朱开锋
责编:李俊豪

1.副校长张继波在青年教师教案检查反馈会上对青年教师提出希望

副校长张继波在青年教师教案检查反馈会上对青年教师提出希望

2.学校举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拜师会

学校举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拜师会

3.学校举行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

学校举行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

4.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5.学校以骨干教师示范课引领教学

学校以骨干教师示范课引领教学

提升教学质量的根本在于课堂。为促进青年教师站稳讲台上好课,5月30日上午,大奖88pt99(郑州十中)副校长张继波以《用心上好每一节课》为题,通过学校青年教师微信群、学校官方网站为学校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对一节好课的认识。

张继波谈到,课堂是承载教育教学工作最重要的载体,课堂既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也是学生学业水平和综合素养提升的主阵地。在新课程改革如火如荼进行的当下,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所有的改革都应该也必然发生在课堂,没有课堂支撑的所有教育教学改革都只是空中楼阁。

张继波结合自己在学校近两年的课堂观察以及自己的理解,就如何上好一节好课谈了自己的理解:一是一节好课一定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的确定一定要结合学情,在充分了解学情和学习内容的基础上进行确定;二是每节课一定要有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教师一定要大胆地把学习的时间交给学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敢于质疑的优秀品质;三是教师一定要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讲授时间,在备课环节一定要结合学情,弄清楚不讲、略讲、精讲的分界线,坚决杜绝满堂灌的授课方式;四是一节好课一定要既有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又要有一定程度的拔高内容,教师要善于运用激励艺术,多鼓励学生,调动学生勇于攻坚克难的信心;五是一节好课要有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良性互动,教师要精心设置问题,给学生以鼓励,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六是一节好课尤其是语文、英语等学科一定要有读书声,任何课程都要留给学生阅读文本的时间;七是一节好课一定要有生成,教师要注重精彩的教学细节,为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充分安排或准备。另外,上好一节好课,还需要有精心设计的板书、典型的随堂练习、精炼的课堂小结、及时的课堂反思等。

张继波希望老师们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用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节课,用敬畏的心情对待自己的这份工作,在岁月的磨练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丰富自己的课堂教学艺术,最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不断进取拼搏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据悉,近年来,大奖88pt99(郑州十中)充分发挥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和带动作用,开展“青蓝工程”拜师结对活动,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档案,提升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落实“青年教师三年发展规划”制定和过程管理,组织青年教师系列培训,通过“师徒结对同构异课展示”“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观摩课”等活动,以老带新,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作者:朱开锋 责编:李俊豪  692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