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满满,郑州十中通过“四个民主”加强班级管理

2021
01/25
08:59
作者:朱开锋
责编:李俊豪

1.参加班委竞聘的同学在会议室候场

参加班委竞聘的同学在会议室候场

2.班干部竞聘上岗演讲答辩现场

班干部竞聘上岗演讲答辩现场

3.班委会成员在进行宣誓

班委会成员在进行宣誓

4.召开班干部满意度测评会议

召开班干部满意度测评会议

5.为班干部颁发聘书

为班干部颁发聘书

6举行《宪法宣誓誓词》书法竞赛

举行《宪法宣誓誓词》书法竞赛

7.举行班干部述职会议,并进行民主测评

举行班干部述职会议,并进行民主测评

1月23日下午,郑州市第十中学高一年级举行班干部民主测评会,对班干部一学期的工作进行民主测评,标志着本学期班级民主化管理进入总结阶段。一个学期以来,该班级积极营造民主氛围,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方式,调动同学们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树立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增强他们为班级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民主选举,选出班级当家人

在学生进入高中,经历了三个周的相识之后,班级组织开展了班干部竞聘上岗演讲答辩。为做好班干部竞聘,班主任老师提前动员,公布岗位和职责,发放竞聘人员报名表,公布竞聘流程,临时组建评委团、引导员和计票员。竞聘人员提前抽签决定竞聘顺序,并在会议室进行候场,每位竞聘者有2分钟的演讲阐述和1分钟的现场答辩。根据竞聘人员的得分和报名岗位拟确定了班干部的人选,组织拟任班干部在教室进行公开宣誓,一个月的试用期后对班干部的表现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颁发聘书。该班级在组织班干部竞聘上岗时,程序规范,组织严谨,给同学们满满的仪式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上学以来,最正规的一次竞选,太难忘了。

民主决策,提高班级积极性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激发同学们参与班级事务的积极性,班级发起了“班级活动我做主”活动,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写出班级活动方案,在班会课的时间阐述自己的活动理念,由全班同学通过投票的方式确定本学期班级要开展的活动,娱乐类、益智类、体育类等活动应有尽有。班主任老师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只进行指导,不干涉学生的自由发挥。班歌的选择也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推荐上报,最后大家通过投票的方式确定班歌为《奇迹再现》。每周主题班会由学生分小组进行轮流主持,班主任老师提前做好指导,并根据召开的情况,进行评价补充。为弘扬班级正能量,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个月班级组织一次“班级之星”评选活动,让各位同学通过问卷星等形式,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表现优秀的同学。为弘扬宪法精神,班级组织了《宪法宣誓誓词》书法竞赛活动,由全班同学和家长通过问卷星系统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民主管理,增强主人翁意识

为培养学生的班级自主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精神,班级将54位同学分成9个小组,每个小组6个同学,分别任值日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生活委员、红会委员、文艺委员,每天由一个值日小组负责本班的所有事宜,班干部进行具体指导,真正形成“人人都是班干部”的氛围,提高了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班级内还打印了《自习课情况记录单》《作业上交检查记录单》《作业上交情况汇总表》《学生临时外出记录单》《卫生检查情况记录单》《课前一支歌唱歌情况记录单》《迟到人员记录单》等表格,并由专人负责,定期公布结果,提高了学生的自觉性。针对早读迟到等违纪行为,班主任将出具《违纪通知单》,并通过背诵语文课文、默写英语单词等形式进行“惩罚”,让学生牢记规则意识。

民主监督,优化班干部服务

为考核班干部和课代表的服务意识和班级管理水平,班级组织开展班干部满意度测评会议,全班同学通过无记名的形式对全班班干部和课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并提出相关意见或建议。通过测评发现一些同学的满意度低、服务意识淡薄,班主任根据同学们的建议,及时下达《班干部满意度测评结果反馈通知单》,对其进行个别谈话,帮助其树立班级威望,更好地为班集体服务。另外,班级在推荐入团积极分子、“班级之星”评选、书法竞赛等的结果也及时在教室进行公示,接受同学们的监督,营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班级氛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班级建设对高中生的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个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能够在潜移默化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班主任老师表示,在今后的班级管理中,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不断探索新形式新方法,促进班级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够得到全面发展。

郑州教育信息网:http://news.zzedu.net.cn/zzjyxw/01/8848626.shtml

作者:朱开锋 责编:李俊豪  922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