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从自治到自立、自强,让学生站在成长中央

2021
07/15
10:47
作者:谭萍
责编:李俊豪

什么是负责任的教育?那一定是将学生放在成长的正中央!

大奖88pt99就是这样。她从学生成长的角度出发,在班级管理中给学生“放权”,让学生从自治到自立,再到自强,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防溺水签名活动

【“放权”管理,学生成为主人翁】

清晨的校园,大奖88pt99的教室里,学生们在进行早读。

琅琅的读书声,在1909班团支书陈彦斐的耳中,宛若一支动听的乐曲。浓郁的学习氛围,良好的课堂纪律,丰富多彩的活动……都是陈彦斐喜欢的校园生活的样子。

这所有的美好,和大奖88pt99“放权”,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分不开。

该校政教处主任张坤说,2016年,学校开始探索学生自主管理。“政教处出台政策和要求,以学生会为依托,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是手段,自立、自强是目标。”

在学生自我管理的过程中,政教处老师、系部主任、班主任会进行全程监控,并给出结果评价和反馈,及时修正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

维护就餐秩序

具体是怎样做的?

“先对学生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对思想境界和工作方式等提出要求。”该校数字媒体部主任寇义锋介绍说,接下来就是要规划管理结构,主要分为四部分:1,学生思想管理,团支书负责;2,学习管理,学习委员负责;3,环境、生活、卫生等,生活委员负责;4,学生考勤、纪律、班级其他综合事务等,班长负责。

“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工作就好开展。”寇义锋说,为了达到公平并真正起到督促作用,各班学生干部固定时间联合进行检查。第一次检查不合格的班级,给时间整改,第二次检查时直接扣分。

从被管理者变为管理者,学生们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为集体争光”蔚然成风。

校长指导学生自主管理工作

【共同“奔跑”,未来能够看得见】

“在自主管理下,每一个学生干部,每一位同学,都在不断进步。”大奖88pt991909班郑梦莹说。

郑梦莹是自主管理的学生总负责人,对这一制度带来的“利好”深有感触。她说,自习课效果越来越好,班级纪律、学习效率也在不断提高,班级每天的卫生情况也有目共睹。“平时我们还会举行一些小活动,比如,优秀作业展示、红歌合唱比赛、拔河比赛、篮球比赛等,来检验同学们自主管理的成果。”

实行自主管理后,团支书陈彦斐也发现,自习课纪律、学习气氛、团会质量、黑板报质量都大幅度提升,就连“课前一支歌”大家都是声音洪亮,气势满满。

学生干部开会总结

而参与自主管理,郑梦莹和陈彦斐同样是受益者。

郑梦莹说:“我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不断增长,领导能力、组织能力等都有了卓越的提升。在自主管理工作的不断完善中,我能够看到自己的进步和价值。”

陈彦斐说:“我不仅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我的管理能力、管理技巧都得到了锻炼,看问题也越来越全面。”

“经过自主管理的磨练之后,我们的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都很受企业欢迎。”说起这些,政教处主任张坤语气中透着自豪。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谭萍

作者:谭萍 责编:李俊豪  697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