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郑州市第十中学 郭彩云:她说,学生亲切的一声“云姐“是最能拨动她心弦的音符

2022
05/16
17:16
责编:李俊豪

中原网讯(王煜枫)从教14年,一心一意为学生,踏踏实实做学问,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为学生指明前路,用自己的扎实学识和不变初心为学生保驾护航。

郭彩云,中学一级教师,2019年加入郑州市第十中学,现任高中语文教师,班主任,2020年被评为“郑州市骨干教师”。

点滴陪伴,以仁爱之心点燃前行之路。

她认为有仁爱之心的老师才能真正润泽学生的心灵,使学生更好前行。曾经带的一位高三学生家庭原因思想压力过大,成绩出现了较大滑坡,郭老师在了解情况后及时与其父母沟通,也多次与他谈心,在郭老师的关爱支持下,该生慢慢放下包袱;毕业前,在郭老师给他发高考祝福红包时,一向内向的大男孩提出要拥抱郭老师,感谢她这一年的陪伴。

点滴陪伴也是关爱学生的一种方式。

忙碌是高中班主任的常态,而她把这种常态进一步饱和到了极致。以校为家,从晨光熹微的早读到繁星点点的晚练,一直与学生同行。这种陪伴从未因距离而按下暂停键,去年疫情期间两个多月的线上课程,她担心学生懈怠影响高考成绩,坚持每天早晨6:00-6:30,通过钉钉群和学生交流和陪读,从无间断直至正式开学。期间曾有家长感慨:“孩子交给郭老师他很放心,天天和他呆在一个屋子里,也没郭老师了解他!” 而她自己的一双儿女却往往在忙完一天工作后才想起……有遗憾却从没后悔,与生同行,仁爱相伴,学生亲切的一声“云姐“是最能拨动她心弦的音符。

厚积薄发,用扎实学识增辉三尺讲台。

郭老师对教学深怀敬畏之心,尽管已从教十四年,一直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为上好每一节课,她字斟句酌,反复设计。更善于从教学中发现学生问题,深入钻研解决问题。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她发现学生的议论文水平普遍不高,经过认真研究根源在于学生思辨能力不足,她积极查阅资料,参与学校《高中生议论文思辨能力研究》课题组,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及时把研究成果运用教学,学生们写作能力显著提升。与此同时,该课题也获得2021年郑州市重点课题科研成果一等奖。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不断学习、保持求知之心是郭老师的常态。她深谙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语文老师,不仅要立足“学生教材的实地”,更要仰望“新课改革的星空”。为此她积极加入语文匠、新课标大语文等公众号,研读《高中语文新课标》、《高中语文教学参考》等专业书籍,提前自费购买统编版语文新教材,力争把新的教学思想和理念融入课堂,使学生获取知识的同时提升语文核心素养。创新的课例,令人耳目一新,获2021年郑州市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二等奖。

立己达人,以美好德行育莘莘学子。

“师也者,教之以事喻诸德也。”她认为培养学生不只是让学生只为眼前“分数的苟且”,更应为他们的“诗和远方”,着眼长远,立德树人,培养出真正健全的、优秀的人才。作为班主任,她坚守“立德为先,以德促智,德智兼修,立己达人”的带班理念。平时相处中,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

去年疫情之后,第一节班会课《祖国,我怎能不爱你》,重温疫情中做出巨大贡献的国之重器和尽力奉献的芸芸众生。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幅幅生动地画面,一句句质朴的话语,让同学们热泪盈眶的同时默默许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誓言。为纪念中印冲突中牺牲的五名烈士,召开《幸得有你,祖国无恙》主题班会,深入学习了他们英雄事迹,将爱国之种植根在每一个学生心中。一场场的德育之雨,滋润了学生的心田。德驻心间,终化为行,今年郑州遭遇了百年不遇的“720”特大暴雨灾害,2003班学生张浩禛和霍思瀚响应号召,积极参与灾后救灾工作。

一路走来,她有披星戴月的辛劳,更有默默耕耘的坚守,还有开拓创新的灵动,伴随着疲惫、愁容、泪水,更有笑脸、激动、欣慰.……交织在一起编织着平凡中的多彩。

坚守仁爱,立德树人,无怨无悔中她始终不忘的是初心,好老师之路上的砥砺前行!

责编:李俊豪  645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