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AutoCAD 2016》课程标准、电子教案、教学课件

2019
10/25
00:00

《AutoCAD2010实用教程》课程标准

一、前言

AutoCAD是我校物联网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这门课具有很强的职业性特点,需要一些必备的专业知识,同时要求学生有一定空间想象能力。根据我校学生的特点,学习AutoCAD以实用、够用为原则。AutoCAD具有CAD/CAM技术特色,具有强大的定位精确、易学易用的特点。学习该软件课程,一方面可以使学生加强物联网方面的专业知识。与传统的手工绘图对比,提高绘图效率,加强三维空间的想象力,通过演示、练习、设计等环节,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创造能力。另一方面,AutoCAD课程实践性很强,通过布置一定课外任务,让学生将计算机用途从“上网”到“学习型”转化,同时也克服了课时少的特点,有利激发了学习热情。

二、课程定位

1、课程的性质与作用

《AutoCAD2016室内设计实例教程》是物联网专业的主干课程,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技术基础课,是培养物联网技术应用型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AutoCAD基本命令和灵活运用能力;培养空间想象能力和一定的分析与表达能力;培养使用计算机设备与AutoCAD软件绘制室内设计的能力;培养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2、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前导课程:《计算机基础》

三、课程设计理念及思路

课程设计理念: 基于工作过程确立课程标准,按项目组织整合课程内容;室内设计国家标准、工程图绘制及识读方法和计算机绘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引入制图员国家技能鉴定标准,以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为主线组织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实训学时,少讲多练,以提高学生的绘图及识图能力。

课程设计思路: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平台,以案例教学为途径,倾力打造CAD制图人员的课程。主要思路有:加强实践案例教学,充分利用校内计算机实训室,加大实践课时,进行教师现场辅导,师生互动交流;培养实际动手、动脑能力;明确培养目标,加强上机训练、为就业拓宽一条路子。

四、课程目标

能力目标阅读分析设计图;AutoCAD绘制室内家居的二维图形;绘制出符合行业规范的图纸并能在打印机或绘图仪出图;使用AutoCAD绘制一套完整的住宅楼平原图、平面布置图、地面材料图、顶棚布置图等。

知识目标:掌握基本线、圆弧等操作,学会文字与表格、尺寸标注、图块使用,能进行家居产品绘制、房物平面图绘制、图形输出等。

素质目标:通过学习完本课程,达到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拥有实事求是的学风和创新精神;具有培养良好的协作精神。

五、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1、教学内容选取依据

根据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完成职业岗位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和相应的职业资格标准,选取教学内容,并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课程任务

主要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项目(活动)设计

学时安排

理论

实训

合计

熟悉AutoCAD环境

1.

AutoCAD

2010概述

1熟悉AutoCAD绘图界面及系统启动、关闭、文件加密存储等操作;

2能够设置绘图环境(绘图单位和绘图界限);了解几种基本坐标系。

3掌握命令的输入方法(下拉菜单、命令行、工具栏及快捷菜单)。

1、对指定的AutoCAD部分菜单操作

2、设置有要求规格尺寸的图幅

2

4

6

掌握几种绘图辅助工具

2.使用绘图辅助工具

1、学会使用图层、栅格、捕捉、正交。

2、学会使用对象捕捉、改变视图、动态输入。

1、绘制只有水平与垂直直线的图形。

2、创建图层并设置好特性。

2

4

6

掌握二维图形的绘制、编辑方法

3.二维绘图与编辑

1、掌握命令的输入方法(下拉菜单、命令行、工具栏及快捷菜单);

2、掌握旋转、阵列、倒圆角、打断等编辑;(重点)

3、熟练掌握二维图形的绘图命令。

4、利用绘图辅助工具精确绘制平面图形;

1、零件的平面图绘制

2、对已有的图纸进行修改

6

12

18

掌握文字标注与表格创建

4.文字标注与创建表格

1、设置文字样式

2、创建单行、多行文字

3、创建和编辑表格

1、按要求设置文字样式。

2、按要求创建表格。

2

4

6

掌握尺寸标注的设置与标注方法

5.尺寸标注与编辑

1.了解尺寸标注的规则与尺寸标注的组成;

2.掌握创建与设置尺寸标注样式的方法;

3.掌握各种类型尺寸标注的基本方法。

对练习题进行尺寸的标注

2

4

6

掌握块的编辑与插入

6.块与属性

1.掌握块属性的编辑

2.掌握如何插入块

按习题要求完成块的编辑与插入

2

4

6

掌握绘制二维图形所有的步骤和方法

7.二维绘图的综合实例

掌握二维图形的绘图前设置、绘制、编辑、尺寸标注等

完成2-3套完整的二维图形

4

8

12

绘制住宅楼原始平面图

8.绘制轴线、墙体、开门、窗洞口和阳台

1、掌握轴线绘制

2、掌握图层设置

3、掌握多线编辑

1、设置绘图环境

2、绘制轴线

3、开门、窗洞口并绘制窗和阳台

2

4

6

绘制住宅楼平面布置图

9.绘制各空间平面布置图

1、掌握各空间平面布置图

1、绘制主卧室平面布置图

2、绘制厨房平面布置图

3、绘制客厅平面布置图

4、绘制餐厅平面布置图

2

4

6

六、教学模式、方法与手段

1、教学模式

本课程在课程建设上充分考虑工学结合过程中所需要的知识点,突出高职教育的“职业能力”,学生专业课考核以实践操作能力为核心,紧密联系具体工程实际,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具体工程图纸,讲解工程图纸规范与CAD图纸的设计与出图过程,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为后续课实行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有针对性地采取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2、教学方法

本课程强调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在教学的设计上突出实践操作,即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就亲自动手在教师的指导下充当助教的角色,授课教师能够更好地组织教学;灵活运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在课程考核上强调上机操作;突出对学生进行综合的应用教学,启发引导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提高教、学效果。突出行业特色,紧贴市场讲授知识。构筑以实验教学体系、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并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学生的求职就业紧密结合起来,提高AutoCAD学生的信息化水平和就业能力。

3、教学手段

课程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建立企业部分工作项目等实验教学环境,优化教学过程,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环境,充分发挥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的作用,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取得实效。本课程在围绕AutoCAD软件的使用方法,进行融合教学同时,开展课程和教法改革。

七、课程考核与评价

(1)更新考试观念。学习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管理学、教育学等学科基本原理和技术方法,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AutoCAD考核评价方法,加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2)建立健全考试制度与教师课堂教学考核考评机制。在考核方式选择上,向多样化方向发展,着重考核传统“考不出”的能力(如毅力、合作能力、创造能力、方法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获取信息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提倡多元化的AutoCAD考核评价方法,重视实践考核。如闭卷、开卷、现场实际操作、情景测验、上交作业、教与学讨论、网上答疑、网上自测等方式或几种方式综合运用的考核方法,同时考核评价提供多次考试机会,可分类分项进行考试。不论运用哪些考核方式,本课程应以就业为导向,重视实践考试,重视能力考核。

(3)本课程可对应参加绘图员认证,学生可取得相应资格证书。

(4)普通学生成绩方面:考核包括,期中考核30%、期末考核40%,平时30%

八、课程实施条件

1、教师基本要求

课程的教师梯队应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尤其是双师结构为课程的持续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2、教学场地、设施要求

AutoCAD选择一体化教室,实训选择在校内计算机机房。

3、教学资源基本要求

1、资料资源

要注重教材建设,为学生提供教材、实训指导、习题指导、试卷样题库等多种学习资料,补充课堂及实践教学。同时应该为学生提供参考书目录、AutoCAD网站、论坛等自主选择学习资料的资源。

2、技术资源

要注重电子课件的建设工作,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视听体验,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感知能力。

3、网络课程资源

将本课程放置于数字校园平台,网页上提供教学资料、实践教学、习题与考核、自主学习等专题栏目,课程资源较为丰富,可供教师、学生共享。

选用教材:

《AutoCAD 2016实例教程》,王芳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5月)

参考资料:

1. 《AutoCAD 2006中文版应用基础》.郭朝勇.电子工业出版社;

2. 《建筑CAD》.丁文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3. 《AutoCAD 2010建筑绘图教程》.曾刚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AutoCAD 2016》电子教案

201910251500175240.zip

《AutoCAD 2016》教学课件

201910251500409411.zip


 890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