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功案例(刘倩)

2016
06/29
00:00
作者:教科研

李清坡是我班的一名学生,一个性格很开朗的男生。但不知为什么语文成绩总是不理想。跟他谈了几次话后以后,我发现了他的问题所在。他的确非常聪明,思考问题比别的学生都要快一些,想法也非常独特,但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做起基础题来总是力不从心,丢分不少。一些最基本的字词记得不牢固,或记住了但是不会适当的运用到做题中,基础的一些知识也容易混淆。根据他的个人情况,我帮他制定了一套教学方案。

 首先,巩固他的基础知识部分,我发现他的基础部分有很大的欠缺,所以我先每天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给他布置一定量的任务,让他完成基础知识的复习。为他将来能更好更顺利地学好语文打下坚实的基础。然后在根据他的实际情况,我选择了一套符合他程度的基础知识题用于复习。过一段时间,在加强难度,选择一些做题技巧方面的习题用于训练。这样一步步循序渐进地加强他这一薄弱环节。在教学中,考虑到高三学生的心理特点,我主要采取鼓励式的教学方法,帮助他树立学习的信心,培养他的学习兴趣。通过两次月考证明我设计的教学方案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其次,除了加强巩固他的基础知识方面,我还在他经过一段时间的加强后,针对其成绩进行了一套有效提高的方案。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 今天的事情今天毕,决不把事情拖到明天,从每一天做起。通过交流谈话改变其对语文不重视的观念,督促他坚持每天学习语文30分钟。

2. 认真听课,做好预习工作,并且准备一个错题本,在上课前将不理解的文言字词标注出来。能自己查字典弄清楚的,就自己查字典。如果查完字典还不理解的,把它注释出来,课下找时间问老师。并且每次出错的地方,做错的习题要马上记录下来,不要害怕出错,只有不断改正错误才能进步。拿着这些错题不断反思,不断成长。

3.带着问题来上课,积极思考,参与到老师的课堂中去,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并且能够独立自主的思考。找出与老师有不同见解的地方,与老师进行有效的讨论。找出自己错误的地方进行反思。

4. 在课下除了完成训练,巩固好基础知识外,还要多进行反思,想一想今天学到了什么,有哪些收获,这些收获对自己的语文学习有没有什么帮助,自己又有什么新的感悟。在以后的学习中应该怎么进行。

5. 过一段时间拿着这些反思主动找老师聊天,谈感受。和老师开诚布公的交流,询问老师的意见,找老师给与自己有效的指导,认真听取老师的意见。

6. 多读书,多积累。学习语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大量阅读是语文学习必不可少的。

7. 考前大量习题的训练,在考试前提前一周开始有效的进行习题的训练,加快做题速度,熟悉题目设置也是十分必要的。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努力,李清坡的语文成绩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作者:教科研  639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