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自己手中,安全在自己脚下—记我与学生关于安全的四次对话

2019
04/09
00:00
作者:教科研

第一次

时间:开学第一个月 军训

地点:中专二二班

主题: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价值

同学们,经过大家集思广益,咱班的班训已经确定下来了,那就是“敬畏自然、雷厉风行、言行如一、精彩自我”。同学们大家知道“敬畏自然”是什么意思吗?

面对我的提问,学生起先小声讨论,接着纷纷踊跃举手发言。

“老师我知道,敬畏自然的意思,那就是害怕自然,保护自然。”

“敬重自然,畏惧自然,热爱大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

“与自然为友,尊重生命。”

“同学们,大家回答的都非常好。那么老师为什么要把“敬畏自然”四个字作为咱班的班训并且放在最前面呢?

“因为老师想告诉我们应该爱护校园和班级。注意班级卫生,提高值日水平。”

“不要杀生,爱护小生命。”

“对,同学们都认真进行了思考与回答。我认为“敬畏自然”就是敬重自然环境,尊重自然中的每个生命,包括我们自己的生命。作为学生,应该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有科学的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的生命与健康。比如,骑自行车上课的学生就应该怀着敬畏自然的安全意识不闯红灯,不逆行等。生命对于任何一个家庭都是宝贵的,任何一个生命的受伤与消失都是对自然的蔑视与破坏,同学们,大家说对不对?”

“对”

“那么,大家以后会怎么做呢。”

“老师,我们以后要把班训“敬畏自然”化为自己的实践,保护好自己,珍惜生命,保护健康。”

后来教育实践证明,这次班会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我们班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教育事故。

第二次

时间:开学第二个月 自习课

地点:中专二二班

主题:最大的惩罚是生命健康的损伤

下午第三节自习课,我拿着一张我校政教处出的处分学生的布告进了教室。

我把布告展开给学生看并问到:

“同学们,这节课是自习课,我想让大家看一样东西,我手里拿的是什么东西?

“布告,处分我们学生的。”

“为什么给这些学生出布告呢” 我点点头接着问。

“犯错误呗”

“很好,同学们对于犯错的学生采取教育处罚应该不应该”

“应该,他们犯错影响班级还影响自己”

“回答得很对,同学们请再想一想.,对于犯错的学生出这些布告能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么?”

同学们无语了半天。

“有啥用呀,我有个同学上初中时经常得到这东西,也没有见他学好。”

“说的对,用这样的布告处罚没有多少实际效果,起不到警醒教育的目的。大家想听听什么样的处罚才具有实际教育效果吗?”

“老师想听,你说吧。”

“对于犯错的学生出布告进行处罚的效果不大就在于没有从学生自身利益角度上解决犯错误学生的安全问题。比如今天这个第二次因为翻墙出去上网而受到处罚的学生,他由于没有注意到自身的安全问题,万一他在翻墙时一不小心摔伤了或摔残了,那么此时的生命安全处罚就远远高于一个布告的处罚力度。因此我希望咱班的学生不断加强安全意识,因为生活中最大的处罚不是外在的处分而是自身生命受到损害,健康受到威胁。”

我刚说完,同学们就开始热烈鼓掌。

我知道这次的安全教育又达到了教育目的。

第三次

时间:开学第三个月 班会课

地点:中专二二班

主题:遵守秩序,侥幸是安全的最大杀手

“平时在路上大家经常会看见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形吧。谁能给大家列举几个?

“老师我知道,闯红灯,逆行,抢道行驶,骑车带人,汽车打手机。”

“大家闯过红灯么?有过请举手。”

一部分学生在犹豫不决中举起了手。

“好,放下吧。谁能告诉我,为什么要闯红灯呢?”

“抢时间害怕迟到。”

“咱们班同学闯红灯的比例可是不小呀,大家想一想,当你在过十字路红灯时,你可想过还有一个、两个或更多的和你一样具有这种侥幸思想的人在闯红灯,如果当时你只想到‘没事的,就我一个人在闯红灯’,那你就错了,因为刚才举手的同学就已经七八了。如果很多过十字路的人有这种侥幸思想时,悲剧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我说完以后,不少学生都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

两个月后的一件事让我对这次谈话效果深感欣慰。

“同学们,现在大家还闯红灯么?。”

这次再也没有一个学生举起手。

“老师每次上学的路上我都是一个人孤零零地停在十字路口等待绿灯亮起,那些闯红灯的人好像就没有看见红灯似的,反而让我自己感觉不好意思。” 只听一个学生说到。

“老师我们也是,感觉当时自己特孤单。”

 “同学们,大家做得很好,不要觉得不好意思,不要感到孤单,你不是一个人在等红灯,还有咱班包括老师我在内的四十五人跟你一样在等红灯。同学们,大家时刻都要记住‘生命在我们自己手中,安全在我们自己脚下。’”看着学生群情激昂的脸庞,我微笑着对学生说。

第四次

时间:开学第四个月 课间冬季长跑

地点:操场

主题:安全知识与健康运动要有机统一

上午第二节课后是我校集体冬季长跑时间。在整个跑步过程中我再次为自己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而感到欣慰。

“前后保持队形,后边跟上。”

“排头的第一排同学注意步速,不要太快。”

“跑内环的第一列同学注意拐角安全。”

“小心,脚下的水,不要乱跳,防止滑倒。” 体育委员和班长时不时地提醒着大家注意安全。

“今天跑道上有几处积水,大家以后跑步遇到水时不要乱跳,以免引起后面队伍的混乱,造成安全问题。”

“跑步时不要拉拉扯扯,注意脚下,安全第一。” 随着十五分钟的长跑结束,体育委员和班长把大家集中起来做安全提醒与总结。

“老师你看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说的么?”体育委员问我。

“同学们咱们班跑的很棒,做到了安全知识与健康运动的有机结合,大家跑的安全有序,体育委员和班长在整个跑步过程中及时注意并解决安全问题,我感到非常自豪与欣慰。”

以上是我的一些安全教育体会与感悟,正如校长说的“对于学生的安全教育应该放在第一位,而且必须放在第一位,唯有安全教育得到了有效的进行,才能让文化教育、技能教育结出丰硕的果实。”

作为教师尤其班主任必须从学生的自身角度出发,把“生命在我们自己手中,安全在我们自己脚下”安全理念有效地教育给学生,实实在在地提高学生的整体生命意识和健康观念。

作者:教科研  651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