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flash制作“端午节”电子贺卡

2019
04/09
00:00
作者:大奖88pt99 石翠红

内容提要:上课开始,结合当前即将到来的节日——“端午节”为引子,事先制作一个端午节为题材的电子贺卡并演示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导入新课。接着让学生在上机操作的过程中,复习场景设置、图片导入、文字输入等知识点,通过阅读自主学习音乐文件的插入方法,并掌握“复制帧”的技巧,然后,由学生自主创作贺卡,展示作品,开展学生间互评,最后,由学生畅谈收获。整堂课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情境中掌握所学知识,传递至美情感。

关键词:设置场景、导入图片、输入文字、插入声音文件、复制帧

教学目的:

1、通过在动画中插入音乐的知识点的学习,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主动探究能力,通过小组合作培养同学间的相互协助能力。

2、通过在动画中插入图片、编辑图片,提高学生操作电脑能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审美情趣。

3、通过制作端午节电子卡片,用文字工具写思念、祝福语等,使学生了解中国的节日文化传统,加强爱国情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整合信息的能力,渗透爱国情怀。

教学准备:为学生提供制作端午节贺卡用的图片素材、文字素材和音乐素材,提前制作好一个示范型的“端午节贺卡”。

教学重、难点:声音文件的插入方法、帧的复制和粘贴。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1、谈话、演示作品导入新课

师: 端午节快到了,大家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吗?

生答:端午节是中国汉族人民纪念战国时期楚国大夫屈原的传统节日。

师:有谁知道端午节有哪些习俗呢?

生答:吃粽子,赛龙舟,挂蒿草、喝雄黄酒。

师:大家回答的很好,下面我们来欣赏一个祝福端午节的电子贺卡吧。

(师生欣赏端午节的电子贺卡)

师:电子贺卡是不是制作的很精美呢?通过电子贺卡能够传递亲情、友情、师生情等这些人间最真挚的感情,现在我们已进入了信息时代,大家想不想用电子贺卡的方式来表达你对亲人、朋友的祝福呢?

生答:想!

师:今天这节课,我们就学习用flash制作端午节电子贺卡。板书课题:制作端午节贺卡。

2、讨论步骤

师:瞧(电子贺卡再次展示),这样漂亮精美的电子贺卡!先请大家观察一下,讨论这个电子贺卡有哪几部分组成?

生:由图片、文字、音乐、场景组成。

师:观察得非常仔细,哪个同学能告诉大家,如果让你们制作贺卡,你会从哪一步骤开始呢?

生答:场景。

二、动手操作,主动探究

a、设置场景颜色

师:其实制作贺卡的步骤有很多种,我们就按你说的,先作场景吧。

(板书:一、设置场景)

师:请大家回忆一下场景该如何设置呢?在哪个菜单下?(“修改”—“文档”命令,找开“文档属性”对话框,选择默认尺寸,单击“背景颜色”命令,选取你想要的颜色)

师:咱们就先来设置一下场景吧。

师:谁能告诉大家你设置的场景是什么颜色吗?

b、导入图片文件

师:呵,你们这么快就能设置出如此漂亮的背景,说明你们顺利通过第一关了,那如何导入图片文件呢?(板书:二、导入图片文件)我们在前几课学过导入图片,谁能给大家演示一下(生上台操作)。

师:你能说说你导入的是什么图片吗?理由呢?

生:棕子图片,竹叶图片,都是与端午节相关的元素。

c、输入文字

图片插好了,如何在贺卡中输入祝福语呢?(板书:三、输入文字)

师:输入文字对同学们来说肯定已经是驾轻就熟了,请同学们快速操作。

师:能把你们的祝福语说给我们听听吗?

生一:注意啦,注意啦,端午节到啦,特送上粽子给你,祝心情“粽”是愉快,日子“粽”是红火!

生二:悠悠艾草香,绵绵情意长;丝丝问候你,甜甜粽子尝;美梦在悠扬,身边有安康!……

d、插入声音文件

师:为你们的祝福所折服,现在我想,你们此时最想学的就是,如何插入声音文件吧(板书:四、插入声音文件)

师:在操作之前,我要告诉大家:在d盘里有一个音乐文件夹里有好多的音乐素材,如何把这些音乐插入到动画中呢?下面,我们分组讨论插入声音文件的步骤,看哪个小组最先把问题解决好。

通过自学、汇报自学结果(生边讲解边示范插入音乐文件)师小结。

师:看来,我们班的同学学得特别认真,现在,我们看看景片测试的效果。

师:(课件)咦,音乐没有结束,图片和文件却已播放结束,只留下空白场景,怎么办?(生答,师鼓励学生创新思维)

师:你真是个爱动脑、爱学习的同学,不错,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进行“复制帧”。这一步该如何操作呢?请同学们边自学课文,边操作(生操作)。

师:谁能总结一下你们“复制帧”的方法呢?

师:恭喜你们,通过自学,已掌握了“复制帧”的操作步骤!

三、创作贺卡,展示作品,讲评作品

师:同学们,如果想把你的端午节贺卡制作得更精美,请赶快行动吧!提示在d盘里有一个图片文件夹,里面有相关端午节图片素材(操作)

师: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你想把贺卡送给谁呢?能展示你的作品吗?看看谁设计的贺卡最新颖、最有个性!

师:你能谈谈自己的创意吗?觉得作品中最成功之处是什么?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呢?

(生答)全体同学为其作品评优点,找不足。

师:同学们互相欣赏,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四、小结

通过今天学习,你有什么收获?(生小结学习收获)

希望同学们能好好运用所学进行操作,让我们的作品更加精美绝伦,让我们把端午节的祝福随着这小小的电子贺卡传递到朋友、亲人、老师手中,让他们的笑容更加甜美,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幸福——因为有很棒的你们一直牵挂着他们!祝你们端午节平安健康!

五、板书:      

   制作端午节电子贺卡

一、设置场景

二、导入图片文件

三、输入文字

四、输入声音文件

五、复制帧

 

作者:大奖88pt99 石翠红  1055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