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教研组2013-2014年工作计划

2014
05/16
00:00
作者:张鸥

一、 指导思想

本学期,根据中职教育阶段课程学习的任务,将继续以学校和教导处工作计划为根据,围绕问题解决式课堂模式,启发性教学,以教学大纲为中心,认真学习课程理念,积极组织老师参加听课、评课、活动,更新教学观念,开展课题研究等活动强调团队精神,从而提高全体英语教师的业务水平为进一步提高中专英语教学质量而扎实开展工作。

二 、具体计划

1、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转变教育观念。

进一步抓好"教学常规"的学习和实施工作,组织本教研组教师学习教学常规,学习校内外先进典型,加强检查督促,使学习常规,实施常规成为全体教师的自觉行动。  

继续组织教师学习教学理论,尤其是本学年学校开展中专学分制活动和探索新教材新型课堂模式,在教研活动中开展讨论和探讨。要求本组教师系统学习一本理论书籍以及杂志上有关教学改革的经验文章,探寻以先进的、正确的教育教学思想,切实改革课堂教学,创建高效课堂

2、积极组织集体备课,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实效。每次集体备课定中心发言人,每人安排一期教研活动学习内容,定活动主题,不走形式,不敷衍了事,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切实解决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完善教学。

继续安排组内公开课以及专题讲座的活动,进一步完善评课的形式;并积极创造机会外出听评课活动,尤其要学习卫校英语竞赛培训模式,积极引入我校课堂和竞赛培训过程。

3、组织教师观摩参加我校青年教师比赛,创造机会鼓励教师多上公开课。

认真组织组内的公开课、研究课、示范课,做好讲评说,并积极推荐参加校级,市级公开课,通过集体研讨、观摩、评议等形式,做到反复听,反复改,争取每次课都能高效,实用,符合我校学情,又能体现出本组最高水平,同时使本教研组全体英语教师共同提高,人人受益。 

4、积极参加学校精品课程建设

正确处理学生文化基础学习和职业技能训练的关系。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精品课程”、“优秀课程”评选活动。争取与综合高中英语教学相结合,上好选修课。利用教研活动时间,讨论如何在课堂上,运用各种激励机制来活化课堂,如游戏、英语歌曲、小品等。掌握住话题教学,把文章内容作为话题教学的载体。我们需要全组齐心协力,做好资源的整合工作。将各项资料分门别类,以文件夹的形式进行整理,方便全组交流。

5、学科活动与学分制将结合,鼓励学生参加竞赛

要继续努力探索实施学分制等弹性学习制,探索分层次教学的教学好方法。重视实践和实训教学环节,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

加强口语社活动将英语学科活动,英语课外活动加入学分制,努力办好英语课外兴趣活动,如英语演讲比赛,背诵美文比赛,使之成为学生施展英语才华,提高英语口语水平,进而有效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兴趣的平台。同时,也为本学期的各类比赛选拔优秀的参赛对象争取在市级竞赛中取得成绩的突破。

6、加强课题研究,积极撰写论文,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

利用学生实习时间,组织教师要加强英语学科教学业务自修,努力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特别英语语言专业素质。

组织本组教师认真撰写外语教学优秀论文和经验总结,要求每位教师至少有一篇小课题,从小处入手,从实践中解决问题。强化课后教学反思,每位教师都要着重从五个方面认真做好课后记:记成功之举;记“败笔”之处;记教学机智;记学生的创新见解;记再教设计。组织教学有无不当之处;解题的诸多误区有无突破;启迪、训练是否得当到位等等,通过课后记进行必要的归类总结,以此为素材,撰写教学反思,及时阶段性总结归纳自己的教学得失,参加各类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论文评选活动,力求出几篇高质量的论文和成果

7、加强多媒体教学,参加网络应用培训,将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要学习和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参加学校新教学技术的培训,校级课件比赛,并恰当地运用到英语教学中去。

 

作者:张鸥  628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