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平精神

2019
04/10
00:00

“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三平”精神,是对中原人群体性格的精炼概括,是河南精神内核的生动展现和总结,是中原优秀文化的历史传承,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和特征的具体体现。

教育系统中的三平精神

就教育系统而言,“三平精神”既是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理想信念、生活态度、工作责任的精髓所在,也是对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品质修养、情操风范、思想境界的内在要求。为深入学习实践“三平”精神,把学习“三平”精神贯穿于全省师德师风建设之中,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以“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为主题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

一、“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亿万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关系到实现中原崛起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对广大教师而言,为实现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的伟大追求,必须从眼前着手、从细节做起;为实现毕生奉献的教育事业,必须保持一颗平静心,淡泊明志;为履行“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崇高职责,必须在平常中追求乐学敬业的境界。长期以来,全省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无私奉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教师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模范人物,孙阳吉、王生英、孙晨等一个个先进人物就是广大教师的优秀代表,他们树立起了河南教师的光荣伟大形象,他们身上凝聚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境界,彰显出河南人特有的“三平”精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一定要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为中原崛起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具体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师德建设,努力建好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立一支师德高尚、品德高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宏大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通过组织开展多种活动和形式,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师中,深入开展弘扬和学习“三平”精神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努力培养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和职业素养;努力引导广大教师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以德修身、以德施教、以德育人;鼓励广大教师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以人民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从而使广大教师在工作中真正做到“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情,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激发广大教师加强学习,钻研业务,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努力培养造就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中原崛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在整个活动中要具体做到:

  1、抓学习,提高认识。各地、各校要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三平”精神,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入进行讨论,把握内涵,领会实质,以弘扬和实践“三平”精神为重点,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三平”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2、抓宣传,浓厚氛围。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墙报、宣传栏、校刊各类媒体等多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三平”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践行“三平”精神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在全省教育系统营造学习践行“三平”精神的良好氛围。

  3、抓典型,树立榜样。各地、各校要积极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带动效应,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爱岗敬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学习“三平”精神落实到教书育人的日常工作中去,充分展示新时期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

  4、抓活动,力求实效。各地、各校要以学习践行“三平”精神为契机,把学习和弘扬“三平”精神和本地、本校师德建设工作相结合,与广大教师学习实践《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相结合,与学习优秀教师典型代表的先进事迹相结合,与教育教学工作等相结合,采取各种措施,扎实抓好各项活动,促进师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开展“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期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各学校在开展这项活动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组织实施:

  1、开展师德学习交流活动。各地、各校都要围绕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三平”精神内涵,带头践行“三平”精神,要成为倡导、实践“三平”精神的模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总结、交流师德建设的新鲜经验,研讨、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机制,全面提升师德水平。

  2、开展师德师风先进校创建活动。各地各学校在开展“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中,要与正在开展的中小学师德师风先进校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促进学校形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校风,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3、开展师德征文活动。各地、各校要积极组织广大中小学教师积极开展“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师德征文活动,以身边典型、讲述身边故事为主要内容,热情讴歌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热爱祖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在《教育时报》开辟专栏予以刊发。

  4、开展师德演讲、朗诵比赛。各地、各校要以学习和践行“三平”精神为主要内容,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演讲、朗诵比赛,真实反映广大教育工作者树立崇高理想,始终扎根平凡岗位的奉献精神。

  5、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创建活动。在广大教师中树立师德典范,表彰先进,弘扬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各地、各校要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创建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赶学先进、争当模范,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省里将于今年教师节前表彰一批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

  6、开展师德主题报告会。省教育厅将在今年教师节期间组织开展师德主题报告会和汇报会,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感受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充分展示“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所取得的成果。

  四、“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省教育厅将成立“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加强对这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负责主题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也应结合各地、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这项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2、加强宣传。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宣传各地、各学校在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褒奖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展示新时期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为师德建设和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3、加强联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间要加强联系,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各地、各学校在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经验,请及时报告省教育厅。

 619

版权所有© 大奖88pt99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  旧版网站  意见反馈